今天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天,早上想說來follow一下兩座山的文章好了,結果一點進去就看到最新回應那一欄出現「動物園隨筆」?! 我第一個反應是:「ㄝ?部落格也有控制碼?!」XD(我承認自己是鄉民!:P)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昨天分享的一張關於「零組件通路商」的表格被兩座山大注意到了~~

      最近比較常在看加值型技術通路商,從最開始的志遠,最近又看到全科,甚至是興櫃的聚興,會看這三家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我認為2011年會紅的還是觸控和無線通訊。尤其是大陸那邊的普及度如果提升的話,有機會幫通路商賺進大把銀兩!這三家說大不大,再怎麼大也大不過大聯大(是繞口令嗎?!@.@);但是卻各擁利基,再加上市場上給零組件通路商的評價都偏低,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囉!

      我以前也把零組件通路想得很單純,就進貨出貨嘛!大量採購壓低價格之類的,那當然是大者恆大呀!不過後來發現沒這麼單純,通路商有點像仲介的感覺,幫上游找客戶,幫下游找元件,除了商場人脈是他們的專業之一以外,FAE應用開發人員是另一關鍵成員。FAE的角色有點像是在幫原廠的組件附加更多的功能,功能越好,下游越愛;下游越愛,上游越開心。尤其在利基型元件的部分,其實有許多「小通路商」可以發揮的地方。所以通路商可能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被取代,至於為何市場給的本益比評價都偏低?我也不懂。可能比較沒有夢吧?

      最近在電子工程專輯中看到許多新技術、新應用的趨勢,其中有許多和4G、觸控、FPGA可程式邏輯和PoE乙太網路供電有關係,前一陣子就有很多類似的概念股出頭過,不過仔細研究會發現,關鍵技術的掌握似乎都不在台廠這裡,與其投資台灣的小廠作夢,我喜歡更直接一點的方式,那就是去找誰能把這些技術和大中華地區的應用聯結在一起?其中,零組件通路商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!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首先我先就我所知道的關聯性分享給大家:(應用 <-> 技術: 大廠)

A. 觸控IC: Synaptics、Cypress、ATMEL

B. PoE <-> FPGA技術: Xilinx、Altera

C. 無線通訊 <-> 4G/LTE: RFMD等

接下來的表格整理的是利基型零組件通路商和這些技術的關聯性:

2011-01 利基通路商 
      
1. 志遠:志遠目前各方面營收相當分散,營收相對穩定是優點也是缺點。主攻電源管理IC與智慧電網,不過2010年衝起來靠的是觸控IC (Synaptics)。目前大陸營收占比重低,如果業務推展順利對營收應會有不少貢獻吧?但是標準型記憶體占公司營收主要部分,也就是說DRAM價格爛掉的時候公司的獲利可能也跟著下修......


2. 全科:主攻通訊和網路,查不到主要的整合方案,可能和藍芽或無線有關,推測營收應會和智慧型手機在大陸的普及度成正相關。 (但查不到大陸營收比重)
 

全科的另一題材是FPGA,其代理線Xilinx及為FPGA兩大廠之一,近來FPGA似有超越ASIC之勢,因此推測此線應有助營收成長。


3. 聚興:代理線RFMD已切入LTE通訊協定(4G候選人),未來LTE建置不知道能否貢獻到營收。公司似乎很早就切入大陸市場,大陸方面貢獻營收約8成。我原本以為人民幣部分比較沒有匯損問題,但後來查到RMB和USD連動滿明顯的,因此不能排除匯損風險,這一點要跟大家更正一下。

另一方面是ATMEL題材,ATMEL從2008年收購觸控IC公司後,2009年將產品推到市場,目前雖然還沒有下放經銷權到代理商這邊,不過志遠主管認為這只是過渡階段。聚興是代理ATMEL起家的,應該也能夠拿到ATMEL觸控晶片的代理權。但是從聚興的整合方案來看,他們似乎專長於影像處理和傳輸(CCD/CMOS, DTV & Multimedia),觸控/通訊這塊能否順利切入,我認為還需要針對產業鏈多研究一下!

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,聚興固然很吸引人,不過是否值得縱身投入,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研究討論!


--------

相關文章:

1.
零件代理商: 志遠 (3389) (I)

2. 零件代理商: 志遠 (3389) (II) 

3.
零件代理商: 志遠 (3389) (III)

4. 【長知識】興櫃IC通路商:聚興科技(3423)

5. 2011年Q1標準記憶體市場:志遠與標準記憶體的連動

6. 聚興的營收變化與轉投資

7. 
關於聚興的正反看法:匯損與庫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