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跑圖書館的機會多了,陸陸續續借了好幾本書回來讀。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種感覺,如果走進一間規模龐大的圖書館,當面對一整片的書牆,而這樣的書牆有上百道的時候,我總會突然有種恐懼感,因為這當下,我特別能感受到一個人的渺小,當潛水遇到四面八方都是藍色「海牆」的時候,我也會恐懼,但那只是單純的恐懼,而面對書牆,除了恐懼,還有一種深刻的渺小感。也許我比較適合一些小而美的圖書館吧!:p

     扯遠了,總之,這本書是在一個小而美的圖書館裡找到的,是梁世英翻譯自日本ROM INTERNATIONAL的出版品。內容大致上在解釋2008年當中很夯的一些名詞,比如說像是次級房貸,他把債權證券化的金融商品,也就是所謂的衍伸性金融交易,用豬肉來形容,其中一級房貸的債權證券是溫體豬絞出來的豬絞肉,次級房貸則是病死豬的豬絞肉。溫體豬肉和病死豬肉比較好分,但如果把溫體豬和病死豬一起拿去絞,那包絞肉就讓人看不出好壞了。衍伸性金融商品也是一樣,銀行不會只賣一級房貸證券,也不會只賣次級房貸證券,他們會把多種債權證券包在一起賣,看起來風險度低,但其實是會讓人「挫賽」滴!

     這譬喻我喜歡,簡單易懂、庶民經濟!哈!

     其他大多圍繞日美、日中之間的一些相互影響或競爭關係,畢竟是日本出版社出的書嘛~~  其中對於日圓匯率的趨勢,作者主要是以美國經濟衰退來闡釋,不過,網路上也有些其它的看法,認為利差是一大因素。不論如何,殊途同歸,日圓兌美元持續強勢的預測經過了兩年,依然準確。

     其他還有一些關於碳權交易、資源經濟、糧食危機等等,倒是沒有特別深入之處。書中有一部分著墨於中國的泡沫化風險,以及歐元取代美元的潛力,看起來有點「反中排華」的酸葡萄滋味,這一點以事後檢視,似乎有點和現實背道而馳。最後EUR和RMB的大戰誰會勝出呢?我想多數人都在拭目以待,不過如果開賭盤的話,我壓寶RMB;
雖然滿心不情願,但也只能承認對岸「地大物又博、老闆說了算」囉!! XD

     話又說回來,下次大家如果經過圖書館瞄到這本書,還是可以停下來翻一翻啦,看看2008年年底的數據,可以解釋多久之後的未來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