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最近剛看完Philip A. Fisher「非常潛力股」,對應到近期的股市與時事,似乎有許多讓人進一步
思考的空間。

      基本上,「非常潛力股」這本書大致可以用「閒聊法」一句話來代表,這可說是Fisher的專長!
個人認為,這本書或許算是公司拜訪派的入門書籍,書中大致點出公司拜訪的事前準備、提問要點與
事後驗證及追蹤。按照書中定義,我應該算是Philip認為「懶得跟人閒聊,或不知道要找誰閒聊」的
那種人,也就是說,書中的方法大部分而言對我還有點遙遠,或許等我人面廣了點之後,能夠試著向
Philip看齊一點點。我想,對大部分的散戶而言,「閒聊法」也是仰之彌高吧?


      不過,我還是從這本書中得到許多啟發。上個禮拜,我曾跟同事說:「我還在等待那一根帶量長
黑。」但是後來想想Philip所言,我覺得我錯了。並不是說帶量長黑不會出現,而應該這麼說,許多
公司月營收的低點大概都在2009 2Q浮現,意思就是,明年2010 2Q的營收年增率應會有很好的表現,
而年增率又是一個很好炒作的話題,所以目標看遠一點,緩步回升的走勢不會受到一根帶量長黑,或是
20%的回檔而影響。上一篇文章中我也有提到,四到六月中我因為預期回檔,而陸續出脫低成本的持股,
如今看來,我應該要更早正視Philip對「賣出時機」的建議。


Philip賣出股票的三個時機:
1. 錯誤的買進動作,高估該公司的表現而停損出場
2. 公司本質改變,不再符合Philip建議的15項要點
3. 找到更理想的標的


      Philip滿重視公司經營層面的,如果Philip來評估台積電近期的高層異動,他或許會將台積電排除在
潛力股之外,張忠謀的回任,雖然重燃外資的興奮與期待,但也代表了管理層面交接的落差,Philip認為
一家公司如果不能透過內部訓練的管道培養能力足夠的接班人,而必須向外聘用管理人才,代表了公司內
部訓練的缺失;台積電雖然還沒走到向外聘用的這一步,但也已經亮起的警訊,提醒我們要仔細觀察。


      和許多投資名家一樣,Philip也很重視公司誠信,尤其一般散戶資訊有限,有時公司有無醜聞纏身,
難免成為決定我們要不要投資這家公司的少數參考。今天﹝98/08/01﹞的蘋果日報就出現很諷刺的畫面:
左邊是半開的精美廣告,強調太子建設的老字號招牌與太子學苑的精緻設計;右邊是太子和勤美涉及違法
交易,多人被起訴的醜聞。這樣的矛盾,除了告訴我自己太子建設的股票不能買以外,連他們蓋的房子也要
敬而遠之啊!


      在閱讀「非常潛力股」的時候,不只有很多投資的方法進入我的腦袋,也常常讓我思考「到底怎樣才是
一家好公司?」很像是管理學的另一個面向。我也想到大學同學們進入的公司,有不少是完全跟「非常潛力
股」的15個要點完全背道而馳的,可惜這些公司都不會上市櫃,不然我一定要好好空它們一票:p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