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金融風暴中令人最想知道的答案,我想不是「是否會復甦?」我每次都會說,除非美洲大陸沉下去,不然怎會沒有,只是不可能有個時間表。1932年花了約三四年的時間擺脫大蕭條,而日本則掙扎了13年。也不會是「美國的經濟地位崩壞了嗎?」我想這是一個方向,在中印崛起的主題下,所謂「完整」的消費文化帶來的失速,的確就增加挑戰者的機會。但中國的金融實力卻恰好是整個中國經濟內涵最貧乏的一塊,所以這次雖是奪權良機,中國卻還忙著在後台化妝。所以可以認為,在蕭條與緊縮解套後,未來經濟版圖尚不會出現巨大移轉,而美式信用消費也很難從歷史上萎縮。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比重逐漸上升,也有助於移轉美國信用危機的風險;印度雖受矚目,但歐陸的消費力還是將居第三。


所以我們還是問些自私的問題就好,比如說「底部在哪裡?」霸榮銀行在11月初嘗試捕捉油價的低點—八十元!油價的探底會是一個很棒的鼓舞,可惜現在已經跌破六十了。中國經濟學者分析,認為既然這次風暴的核心是房屋,那就等美國房市復甦(或落底)吧!目前也毫無落底跡象。我不是技術分析的能手,金融風暴也會造成指標的歪曲,所以做這樣的分析我也並不推薦。本益比一樣在金融風暴時失靈,也許會弱化成六~七倍,甚至更低也說不一定。現在來嘗試扮演一下被採訪的投顧主任,做不負責任的預期吧:


(1)最主要的因素,還是利空出盡的速度。英特爾下修4Q財測,外資銀行大裁員,大致上都不像是擋得住的事情。要避免重蹈32年的覆轍,那麼對GM及其他瀕危企業的紓困就值得注意。

(2)歐巴馬上任前,美國政府紓困方案只能間接透過國會,缺乏來自白宮的幫助。恰好金融風暴落在這個洞中,政府的積極應對就會少掉許多。除此之外,看守內閣終於卸任交接,也能帶來信心支持。這樣看來,上任時間點(09年一月)是個重要時刻。

(3)股市若維持歷史表現,則應能在景氣反彈前半年反應。然而景氣預估方面,國內外學者預期乃成常態分布,快者認為08年中,慢者認為09年底甚至2010都未必有起色。換句話說,此謂自己看著辦也。

至於籌碼面來說,至本週收盤時權值股的投機氣焰已經消散不少(x海除外,融資餘額來到新高點九萬張...九萬?),不過在看來還有許多壞消息等著上電視露臉的預期下,不會是個令人放心的底部預測。我覺得這樣一場災難,應該會有一個大致上固定的恐慌時間,就像現實世界的災害一樣。無論是否有新的計畫出台,或是資產指標出現變化,市場信心都已經暫時嚴重受傷了,正在家裡悼念自己,這段恐慌期間不過,消息再多也治不好股市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aris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