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星科技是我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研究的標的,

然而,隨著下游客戶各汽車大廠東倒西歪,三星的營收也一蹶不振,

為了確認三星長期持有的風險與價值,我有去函向該公司股務部詢問,

公司的回信倒是很快,問答內容如下:

 

1. 98年第一季毛利下降至5.76,主要的原因是甚麼?是否有同業削價競爭的現象?
    貴公司計畫如何使毛利率恢復水準?

 

    由於受到金融海嘯影響,歐美市場需求急速銳減,產能利用率降低,造成生產成本提高,毛利因而下降
    目前公司內部進行瘦身降低成本,並對外積極爭取訂單

 

2. 曾在網路上查到資料,貴公司與春雨、晉禾、英德與新倡發等公司成立聯盟,統一外銷接單與報價,

    請問這個聯盟目前仍持續運作嗎?

 

    統一接單友營公司已於96年結束營業

 

3. 貴公司主要客戶似乎均為汽車大廠,如美國GM、TOYOTA、BMW、FORD與MAZDA等,

    近日美汽車廠商申請破產保護一事,是否會影響到貴公司的應收帳款?

    此外,近年全球汽車銷量持續衰退,對於貴公司的產品銷量與售價影響如何?

    是否有考慮切入或加強其他領域的產品?

   

    截至目前本公司未受影響

 

4. 請問近年貴公司研發經費總額與佔營收比例的變化?

 

    本公司近年來研發費用都維持穩定的金額

    (查年報表,97與96年分別為24M與20M,佔營收之0.42與0.38)

 

5. 貴公司董事吳榮彬、吳順勝,監察人吳榮進、法人代表吳榮彬與大股東綋昇投資的持股設質比例均大於七成,

    甚至有90%、100%者,請問這是基於個人理財因素嗎?

   

    基於個人理財因素

 

6. 請問貴公司是否有赴海外設廠之計畫?或是有改變外銷重心至大陸或歐洲的計畫?

 

   目前尚無海外設廠,未來不排除,只要時機成熟
   目前外銷重心為歐美

 

   (以上由公司發言人許春宵回覆)

 

      基本上,我看不出來公司有甚麼確切的改善計畫,公司的回答也相當簡潔,

此外,股東設質比例過高一事讓我非常擔心,董監設質有辦法做正面解讀嗎?

這我是不太清楚,大部份的情況應該都是減分的吧?

      雖說GM破產保護一事或許可以增加TOYOTA等的銷量,間接使三星科技受惠,

不過,在營收止穩和董監設質比下降之前,我應該都不會考慮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園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